向阳有声

写原创去啦~缘见!

【空白】来如春梦几多时

*看新预告时听到那一声“空海!”时我就疯了
*cp脑无药可救
*好期待电影上映(つД`)
*毫无考据,原著也没看完,全凭一时冲动,请勿深究

  人生在世,难免有些遗憾。

  自小生在倭国,四面环海多少有些限制了眼界,年少时认为看透了红尘世事,便义无反顾的出了家。

  大唐与倭国一海之隔,沿海处商船往来频繁,空海年轻时常常往港口处跑,跟着中原来的商人学了口标准的官话,对大唐的了解也多数来自于这些商人的描述和各种游记上的描写。令人难以置信的繁华和恢宏从此在空海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然而他有时也会偷偷怀疑是否是有所夸大,总有一天要亲眼看看大唐的念头不经意间落地生根,最后竟成了一个执念。

  事实证明,书中所讲和他人所言果然不能尽信,早已练就了心如止水的空海穿梭在长安的街道,也忍不住惊叹于大唐的繁华绝非言语所能描绘。

  像是浓墨重彩的画卷,千娇百媚的女子,大唐在空海面前拉开了帷幕。

  身为沙门生活在这样的极致红尘中自然是处处受限,他不动声色的克制住一切不合时宜的情感,以平淡无波的双眸扫视着这个近乎妖异的世界。

  直到遇见他。

  这听起来像是什么艳情诗中描绘的场景,恰如书生遇狐,游园惊梦。沙门空海坚定如磐石的心终于产生了一丝动摇,一点点遗憾的情绪蔓延开来,落在无边苦海里,微不足道却偏偏难以释怀。

  “在下起居郎白乐天。”

  那人自宫门出来,站在空海面前,一丝不苟的绣花深绿官服,整个人看起来如竹如松,眼中又藏着些桀骜不驯。

  空海不由为这风度折服。

  他早在花楼的姑娘口中听到过此人的诗句,桃林山寺外也曾拾到过他的笔墨。此时相见,倒像是天定的缘分,长久以来的遐想终于落了地,竟是比他曾猜想的更为令人心悸。

  空海与白乐天,他在心里悄悄将两人的名字并列,在探查真相的同时与他不经意拉近距离,他明白二人性格迥异,若说空海自己是水,那乐天便是火,水火相容,终有一方不得善终。

  一点点接近,一点点弄清这位诗人的本质,他没想到竟然如此容易让人深陷其中。乐天这人,深陷红尘,偏偏又超脱红尘,姣好的面容,天赐的才华,哪一样不让人痴迷。

  好在空海心中的秤早已焊死,他心知感情过了界,便一点点收回落在乐天身上的视线,将感情维持在知己的度内,不因此动摇分毫信仰。

  不曾后悔,只是稍许遗憾。

评论(12)
热度(126)

© 向阳有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